首页 > 财经 >

千屋空气能热水器提醒您 洗热水澡能防新型冠状病毒说法并不正确

发布时间:2020-02-10 10:25:24来源:
  从2019年12月30日首次发布疫情相关公告算起,“新型肺炎”病例数在30天内,确诊人数超过了2003年“非典”确诊病例数(5327例)。

  而在疫病的危急时刻,不断有各种防治疾病的方法出现。一篇名为“劝君洗一热水澡,新型病毒大减少”的文章在微信群转发,文章建议洗热水澡保护新型冠状病毒易感人群,该文章署名为免疫学博士。

  洗热水澡是在热力作用下,增加人体体温,毛细血管扩张,血流加快,使人体整体温度可达40℃左右(呼吸道,包括咽喉、气管、支气管、肺叶的温度都可达到40℃左右),高温的血流通过毛细血管可与病毒进行交锋,达到强力抑制病毒生长,保护易感人群之目的。

  

 

  众所周知,抗击传染病有三板斧,控制传染源、隔离病人和保护易感人群。洗热水澡就是保护易感人群。然而,提出一种建议除了需要调研,还需要论证其有无潜在的、基本的和确切的科学原理和根据。而洗热水澡提高体温抑制病毒,在基本科学原理上并没有多大证据支撑。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指出,在家里洗(泡)热水澡和高温消毒是两码事,洗热水澡保护易感人群不宜宣传!因为,洗热水澡不等于高温消毒可以防疫。

  即便如该文所称,所有病毒在56℃时即可灭活(病毒死亡),但洗热水澡的温度最多也只能使人体整体温度达到40℃,难以达到灭活病毒的温度。即便人洗澡可以耐受最高50℃的水温,但超过55℃的水温会对人造成伤害,80℃就会烫伤人。洗澡时水温难以达到56℃,因此,难以达到灭活病毒的目的。

  另外,人体体温除了保持在37℃左右外,还有“皮肤温”,也就是皮肤表面的温度。在环境温度为23℃时,人的额部皮肤温一般为33-34℃,手为30℃,脚为27℃。就连人的内脏也各有温度:肝脏温度最高可达38℃;脑产热量较多,温度接近38℃;肾脏、胰腺及十二指肠的温度则略低。如果通过洗热水澡将体温增加到40℃以上,反而会伤害某些身体部位和器官。再者,即使对身体进行高温沐浴消毒,人们洗澡前后接触衣物和其他物体,附着在上面的病毒同样可以感染人,因此洗高温热水澡对抗御病毒感染没有实际意义和可操作性。高温消毒是专业的事情,跟在家里洗热水澡不一样,高温消毒不等于洗热水澡可以消毒防疫。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减少疫情传播主要还是要勤洗手,戴口罩,保持室内通风等。

  现在,在预防和抗击疫情上,普通人能做的就是勤洗手,戴口罩,保持室内通风,少去热闹场所,减少人员接触交流等。因为,阻断了人与人的接触,控制疫情也就比较容易了。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宁波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