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颜文樑经典作品《南湖》于中国美术馆线上展览展出

发布时间:2020-08-11 14:54:35来源:
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崇高的信仰—中国美术馆美术作品展》于 2020年7月1日以线上展览的形式举办。其中尤其引人注目莫过于以南湖红船为主题,在篇首展出由颜文樑创作的经典油画作品《南湖》(1964)。
颜文樑经典作品《南湖》于中国美术馆线上展览展出
《南湖》 颜文樑 1964年 35x69厘米 画布油画
      颜文樑是中国早期留法的艺术家之一,也是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奠基者之一,于1922年与朱士杰等创办了苏州艺术专科学校,构建了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重要体系。留学期间,颜文樑省吃俭用,在欧洲各处搜罗购买了石膏像400余件、新旧美术书籍5000余册,以运回中国。该壮举被后世誉为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玄奘取经」。颜文樑与徐悲鸿、刘海粟、林风眠同为中国现代美术的「四大校长」。根据文物局就公布的《1949年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鉴定标准》,颜文樑的作品原则上不准出境。
颜文樑经典作品《南湖》于中国美术馆线上展览展出
苏州美专建筑外景(1930年代)
         颜文樑一生坚持创作油画,为中国油画的发展奠下了基础。颜文樑早年便深得印象派绘画对光色表现之精髓,尔后一生更是对光色明暗变化进行深入研究,并熔中西审美于一炉,自成一格。颜文樑毕生研究并介绍透视学及色彩学,长期探索油画语言,其成就是中国艺术迈向现代、接轨西方四百年油画传统的重要章节。
      《南湖》是颜文樑1964年在浙江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学院)授课期间创作的油画作品。根据1982年出版的《现代美术家—颜文樑》一书所记载,颜文樑于「1964年秋,至嘉庆南湖写生,留三日,成油画《南湖旭日》。」  
      《南湖》被誉为颜文樑一生的代表作品之一,其画面从光线明暗、构图层次、颜色变化等,都展现了颜文樑收放自如的油画技巧以及对色彩、光色的长期研究。就技法而言,画面可见薄涂、厚贴、揉腻等颜文樑所总结的「油画八法」,笔触细腻而灵动。以色彩而言,白、黄、红、蓝、紫各种色块在画布上徐徐推展,表达了旭日东升、晨曦初照时,朝霞与南湖水面呈现了水天一色、长波十里的景象。
颜文樑经典作品《南湖》于中国美术馆线上展览展出
中国美术馆摄
      该作品画面描绘了被称为“南湖红船”的画舫。画面右侧是南湖的地标性建筑「烟雨楼」,而画面上方为一轮冉冉升起的旭日,朝阳初起象征新生事物的朝气与蓬勃生机。在旭日的映照下,南湖、画舫、「烟雨楼」、旭日等共同构成了优美的画面。
       南湖红船是颜文樑的经典作品,是中国美术馆的镇馆之宝之一。徐悲鸿嫡孙、美术评论家徐骥在《100幅名画里的中国美术史》中评价颜文樑的《南湖》为中国美术史的经典油画作品,是“中国版的日出印象”。
线上展览链接:http://www.namoc.org/xwzx/xw/2020/202006/t20200630_325336.htm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宁波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