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浙江企业数字化战略成果与思考:看“懂行人”华为携手客户伙伴共创行业新价值

发布时间:2020-12-09 11:24:41来源:
  在新一代ICT技术加速演进的驱动下,经济社会数字化进程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动能加倍提速:各行各业正在经历一场意义堪比工业革命的重大转变,企业只有洞悉大趋势,随势而变,才能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赢家。

  2020年,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猛烈的冲击。在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的背景下,加快推进实体经济数字化生态共同体建设,将成为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加速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进程的有力抓手。

  因此,中国信息化百人会在杭州举办的第七届信息战略论坛上提出了“企业生态化信息战略——智能驱动高质量发展:新架构、新场景、新范式”的论坛主题,邀请到各领域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共话行业数字化转型、产业智能升级的趋势与实践,为各大企业在加速推进数字化、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历程里提供有效的战略指导和思路建议。

  作为论坛协办单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质量流程IT总裁陶景文受邀出席并分享了华为关于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与思考。陶景文表示,企业数字化转型是系统工程,要以支撑企业主业成功为目标。在5G、云、人工智能等新ICT技术的驱动下,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正在发生改变,企业需要通过构建“新架构、新场景、新范式”来提升体验与效率,进而通过模式创新实现新的增长。

企业生态发展五大转变 建设数字化转型新架构

  当下,大量新技术的涌进正在驱动企业生产和服务效率进行结构性提升,企业必须不断去探索新的成长空间,才能更好的迎接全新的生存与发展挑战。在陶景文看来,企业数字化转型是系统工程,是企业发展数字化战略的必经之路,企业需要结合自身,从意识、文化、组织、方法、模式五大方面进行转变,建设起数字化转型的全新架构,从而更好地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

  以国内泛家居行业龙头企业的顾家家居为例,在变革之初,顾家家居便采用数字化手段实现了全流程的高效生产,但在提升客户满意度、供应链运作效率,以及构建管理体系和数据能力方面却面临着不小的压力。为了更好地构建供应链、客户服务的数字化管理体系,华为从顶层设计入手,帮助顾家家居完成外贸业务流程架构规划,建设起数字化转型的全新架构。在顾家家居走向智能制造的过程中,打造出高效的供应链管理平台,实现计划、订单、制造、采购、销售回款、销售付款等供应链端到端流程打通,有效提升客户满意度,提升运作效率,降低运营风险,完成企业流程化变革及管理体系再造。随着双方合作的不断深入,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AI等领域也将持续进行创新突破,不断为软体家居产品制造注入新的活力。

“业务+技术”企业深度融合创新 聚焦数字化转型新场景

  在推动数字化转型的路上,华为洞悉到行业内普遍存在“裂谷”现象,技术型公司离行业较远,而行业公司有具体场景的业务需求,但又缺乏整体的技术解决方案规划,只有集行业各自优势,才可以形成能力互补,发挥最大价值。此时,在以“业务+技术”驱动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场景下,既懂客户的行业需求,又有核心技术的“懂行人”便成为数字化转型新场景的关键。

  正如在服务传统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懂行人”华为便展现出对于行业趋势与客户需求的精准把握,从技术创新到场景应用,持续为智能制造注入全新动能。依托华为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平台和智能制造未来工厂园区数字平台,融合5G、AI、大数据等新ICT技术,助力敏实构建的智慧园区将通过园区终端与设备、应用子系统、生产车间终端与设备的联接,以及数据打通,逐步实现智能排产与调度优化、数字化物料拉动与质量提升、智能分析与预警等能力,全面打造集业务流、企业价值流和信息流为一体的未来工厂。

“平台+生态”企业协同发展 拥抱数字化转型新范式

  想要快速获取数字战斗力,让智能驱动行业数字化转型迈向高质量发展,需解决业务持续性需求、技术创新需求、业务智能化需求等三方面问题,华为通过携手各行业伙伴协同发展,在价值发现、创新使能、持续运营上提前投入、深耕业务,快速拥抱数字化转型新范式,加速数字化产业迈向智能世界。

  基于“懂行”价值循环理念,华为携手绿城房地产商构建的智慧生活平台,不仅优化了用户在平台上的出行服务体验,还通过与智慧运营中心联动,以人脸识别、访客邀请、安全守卫、智能消防等功能守护用户安全。作为打破数据孤岛、加强资源汇聚、实现应用关联共享的数字平台的实践者,华为通过沃土数字平台,使能绿城中国探索房地产运营模式的转型之路,实现并复制智慧生活场景,服务美好生活。

  对于浙江这样的数字经济大省,加速数字经济发展势在必行,然而数字经济发展离不开新的技术应用支持,这不仅对企业自身变革提出了严峻考验,同时对参与其中的ICT企业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以新联接、新计算见长的华为,凭借其“懂行”的优势,华为正在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提供有力支持,逐步从传统意义上的数字产品和技术提供商,升级为更多细分行业的“懂行人”。

  现如今,华为通过价值发现、创新使能、持续运营的“懂行”循环理论,已经打造出多个场景化创新解决方案,形成“懂行”共识,共建“懂行”生态,共创行业新价值已成为跑赢数字时代的必然选择。未来,华为势必肩负起数字化转型的时代使命,携手更多伙伴为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以及区域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出更多力量!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宁波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