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贝壳点亮宁波助老公益火种 “我来教您用手机”冬至温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0-12-22 10:14:31来源: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中提出,针对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困难,鼓励亲友、村(居)委会、老年协会、志愿者等为老年人运用智能化产品提供相应帮助,让老年人更好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

作为根植于社区的公益力量,贝壳公益多年来关注社区助老工作,长期不懈推进“我来教您用手机”项目,在全国已累计提供了11万人次的教学帮助,受到社区老人们的欢迎和赞誉。12月21日,贝壳以“冬暖30”为主题,号召全国的贝壳志愿者在开启2020年内最后一期“我来教您用手机”公益活动,为30座城市的社区老年人送去一份温暖关怀。

当天我来教您用手机”公益课堂在宁波小城春秋社区温情开启贝壳公益的志愿者为老人们带来了一场实用的“面授”课堂老人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直击老人智能手机之困,贝壳加码社区助老

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应用,深刻改变了生产生活方式,但另一方面无处不在的智能操作极大影响了老人的日常生活。“数字鸿沟”正在将老人与社会阻隔开来,因此解决老人手机使用问题迫在眉睫。

一直以来,子女都是老人学习智能手机的“首选老师”,但工作繁忙、不常回家等原因常造成沟通缺位。贝壳公益发现,学习手机使用的老年学员们普遍会遇到“当时学会过后就忘”,百分之五十以上的老人都曾表示“亲人不在身边”,“亲人不耐烦”,所以在家学习时没人教;“每一步都不会操作”,学习手机步步维艰;眼花“看不清屏幕”。

因此,老人学习手机的形式以面授为最佳,最好能满足老人们即时、就近咨询的问题,而社区内的房产经纪人和门店,刚好能够匹配老人们的需求。

社区服务体系成熟,双管齐下破解助老难题

基于对老人智能手机使用痛点的深度洞察,贝壳在“我来教您用手机”公益助老活动中为老人精准解决手机使用难题。

贝壳项目负责人介绍称,该项目由定期培训课堂和手机使用到店咨询答疑两部分组成,其中,定期培训课堂以经纪人志愿者为“老师”,配有成熟的课本、课件和成熟的志愿者培训体系,为社区里有需求的老人定期开展手机基础功能、微信基础功能、生活相关功能等课程;而手机使用到店咨询答疑则将活动常态化,老人可随时到贝壳连接的社区经纪门店进行咨询,经纪人则将教学时间化整为零,及时为老人提供帮助。

贝壳找房副总裁、贝壳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贾生平表示,作为重要的社会力量,贝壳有责任结合自己的能力和资源,积极关注和致力于社区助老问题的解决。

彰显社区服务力,贝壳公益探索助老新思路

根据了解当天公益课堂的内容主要有三个:手机使用的风险防控、清理手机垃圾文件、手机缴费。这三个功能看似简单,但确实贝壳公益的讲师团们从调研结果和老人需求出发,开发出的经典基础课程。

 “不转账、不泄露个人信息、不乱点链接、不随意回复信息/回拨电话。” 贝壳志愿者、宁波德佑经纪人骆小春在课堂上反复跟老人们强调,希望老人们不仅学会使用手机,更要警惕智能手机中的陷阱。

秉持着公益服务也要高品质的标准,贝壳公益还梳理了老年学员反馈的高频词,其中子女、日常生活、家庭、家人等举足轻重。归根结底,学好手机这件事,可以让老人们的生活质量实实在在地提升。

据贝壳公益统计,目前参加“我来教您用手机”的老年人,一般年龄在65-80岁,学员中年龄最大的有93岁,大多数学员在社区公益课堂学习后,生活状态与精神面貌有明显改观。

贾生平表示,贝壳具有天然的社区属性,经纪人及门店是社区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与店都扎根在社区,天然会聚焦到社区,关注社区的需求。而贝壳公益的愿景正是从社区出发,“连接更多公益资源,让社区的每个人成为公益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据悉,截至2020年11月30“我来教您用手机”项目已经走进全国19个城市的421个社区,开展手机公益课3630节,服务超11万人次。

“数字鸿沟”日渐阻碍老年人享受科技发展成果的当下,作为居住服务平台,贝壳公益推动的“我来教您用手机”项目为社会助老提供了新思路,也为企业参与社区公益服务标准提供了经验和示范。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宁波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