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天下读书爱书人,共建共享藏书楼——宁波抱珠楼“众藏共建”仪式盛大启幕

发布时间:2022-07-25 09:50:10来源:
天下读书爱书人,共建共享藏书楼

——宁波抱珠楼“众藏共建”仪式盛大启幕

7月23日,“天下读书爱书人,共建共享藏书楼”活动启幕仪式,暨宁波抱珠楼焕新开馆活动,在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始平路6号盛大举行。慈城古建筑文化展、当代设计师作品联展、大暑雅集等系列活动同步开启。

本次活动由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江北区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共江北区委宣传部、慈城镇人民政府、宁波市江北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张歌,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方,中共宁波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任学军,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兼)、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宁波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陈彩凤,中共江北区委书记张国锋,中共江北区委常委、 慈城镇党委书记余宁,中共江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童明荣等政府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抱珠楼创始人冯本怀的族人冯有康、冯子嘉携其女儿冯莉霞,也应邀赴会,共同瞻仰这座百年藏书楼的神韵,缅怀先人的功业。

今日,这座百年藏书楼文翰荟萃、群芳竞秀。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副主任、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尹舒拉,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画研究会研究员王少求,抱珠楼设计师、佚人营造建筑事务所联合创始人王灏,杭州“内建筑”设计事务所合伙人孙云,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李冬君,著名独立学者、自由写作者刘刚,杭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一级作家卢文丽,浙江日报江南游报全媒体中心主任、首席记者王珏,《古镇慈城》主编、宁波文史专家钱文华等中国文坛艺界,以及为抱珠楼修复工作做出重大贡献的各界人士悉数到场庆贺观礼。

央广新闻、中国网、人民网、浙江电视台、宁波电视台、新民晚报等近50家媒体齐聚,见证抱珠楼这颗蒙尘遗珠暌违百年、重现光辉的历史性时刻。

抱珠楼的开馆活动由启幕仪式、“与大冯共建一座藏书楼”、图书馆授牌仪式、慈城古建筑文化展及当代设计师作品联展、大暑雅集等五个篇章构成。

启幕仪式以快闪朗诵冯骥才的散文《故乡》为开场,文章讲述了冯老第一次回到父亲的故土慈城的故事,表达了身在异乡的冯老,一心探寻故乡模样的执着情怀。朗诵唤起了现场观众深埋心底的乡情记忆。

由中共江北区委书记张国峰、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方为抱珠楼启幕仪式致辞。

秉承由人及书、由空向满、以老传新的发展原则,开馆活动特别设置了“与大冯共建一座藏书楼”环节,旨在倡议社会各界爱书人士积极参与到抱珠楼的读书共建的活动中,阅见美好、共添书香。

作为抱珠楼首位藏书共建人,冯骥才先生亲自录制的视频,视频中冯老祝贺抱珠楼旧物重光,并充分肯定和总结了重启抱珠楼的三重意义:第一重意义,为社会文化建设重启抱珠楼,是对宁波传统书香文化的印证,为慈城人民的文化“四进”找到了依据;第二重意义,将一个历史上家族式的藏书楼变成一个现代社会的藏书楼,为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提供了启发性的思考;第三重意义,重启抱珠楼为社会文化建设提供了的新模式,即人民参与“共建”模式,人们不仅可以把喜欢的书放在这里,这里还收藏了人们对书的热爱,抱珠楼将成为人们对书的各种情感、交流的地方,也是人们精神享受的场所,是慈城值得骄傲的文明标志。冯老认为文明是文化的主人,社会文明应该是大家共建的。他还表示希望尽快回到故乡慈城,并为抱珠楼大大捐赠一批书籍。

同时,冯氏后裔冯有康先生代冯老捐出第一本书籍。由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兼)、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为冯有康先生颁发抱珠楼的第一本共建证书。现场嘉宾们纷纷响应冯老号召将亲笔签名的书籍捐出,为这座历史悠久的藏书楼聚笔墨、添书香。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张歌、宁波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陈彩凤,中共江北区委常委、 慈城镇党委书记余宁,中共江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童明荣分别为所有捐赠者颁发共建证书。

图书馆授牌仪式环节,由宁波市图书馆馆长徐益波,向宁波图书馆抱珠楼分馆馆长孙伟颁发刻有“宁波图书馆抱珠楼分馆”字样的牌匾。

活动期间,由非遗传承人宋代“点茶”界最年轻的老师范俊雯执壶,为到场嘉宾敬献了一场别开生面、活色生香的“风雅宋韵”点茶表演。之后,由策展人孙云老师致辞,拉开了古建筑文化展的序幕。

抱珠楼的“众藏共建”活动以聚沙仪式落下帷幕,寓意社会各界人士对抱珠楼的未来书盈四壁、浩如烟海的美好祝愿。最后,全场嘉宾合影留念,为抱珠楼留下了珍贵的纪念。

启幕仪式后,嘉宾们在导览人的带领下,参观慈城古建筑文化展和当代设计师作品联展,感受了一场穿越古今的特别体验。

活动尾声,嘉宾们齐聚抱珠山房(抱珠楼本体),伴随着松沉而旷远的古琴声、品味着宋代点茶的韵味,在融合茶、花、香道于一体的古典美学空间中,嘉宾们如听万壑松、如饮高山水,品茗谈志、畅说古今,尽显中国文人之风。

抱珠楼介绍

抱珠楼又名抱珠山房,因北依抱珠山而得名,是清道光年间浙东著名的藏书楼,距今已

有近 200 年的历史,为当代著名作家冯骥才高祖的从弟冯本怀所创建。

据考证,抱珠楼极盛时藏书曾达数万卷,可与宁波“天一阁”、余姚“五桂楼”相媲美。除了海量的藏书外,冯本怀还亲自刻印了慈谿县历史上(除县志外)最珍贵的两部地方文献:《谿上诗辑》和《谿上遗闻录》。虽两部书的原刻本早已散落民间,但幸在宁波、杭州、北京、上海、天津、南京、大连等公共图书馆均有馆藏。

2007年,抱珠楼和天一阁一起,被列入浙江省存世的十四座著名藏书楼,其珍稀地位最终得到认可。

焕新后的抱珠楼,占地面积约509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279平方米,共有4幢主体建筑,其中包含2幢原有木构建筑:抱珠楼本体(抱珠山房)、始平路4号冯氏故居(本怀明阁),2幢新建筑:螺旋藻井四面亭(众妙心楼)、恒温恒湿藏书库(浮碧书库),并新修造了1个木构出入口(致知门)和1个木构凉亭(不言亭)。

抱珠楼不仅保留了慈城地方的特色与文化,也被赋予了新的功能。未来这里将会成为一个集展览展示、文化传承、交流体验和服务配套于一体的公共文化空间,为慈城又一文化地标。

宁波抱珠楼不仅是冯氏祖先留给其后代子孙的遗产,也是留给我们这一代人共同的精神财富。此次修旧履新,是古老文明与时代破圈相拥的一次成功尝试。

历史文化遗存是不可复制、不可再生的资源。合理利用、发挥古建的研究和观赏价值,让传统文化在当代语境中寻求新的表达,才是切实达到了保护古建筑的目的,才能将传统文化的根基深植于当代年轻人的心中,薪火相传、代代守护。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宁波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