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大慈无畏,无我更谁|中国佛协首任会长圆瑛大师

发布时间:2023-06-06 15:36:08来源:
        爱国爱教七十载,同心同行谱华章

恭贺中佛协成立七十周年

2023年是中国佛教协会成立70周年。七十载栉风沐雨,七十年砥砺前行,中国佛教协会高举爱国爱教伟大旗帜,带动全国佛教界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践行人间佛教思想,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向、同行,引领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伟大事业。

承先辈精神,聚奋斗力量,启辉煌时代!七十年来,在党和国家的指导,以及前辈先贤的共同奋斗下,中国佛教协会日新月异,期间着力推进寺院复建、持续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僧众教育,日益拓展对外交流,广泛开展各项弘法利生项目,将佛教事业从恢复振兴到实现健康发展,直至今日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前人披荆斩棘 吾辈薪火相传

中国佛教协会历史进程

中国佛教协会是中国各民族佛教徒联合的爱国团体和教务组织,由虚云、喜饶嘉措、圆瑛、赵朴初等二十多位全国佛教界知名人士发起,于1953年在北京成立,中国近代高僧圆瑛大师当选为中国佛教协会第一任会长。

1957年,选举藏传佛教喜饶嘉措大师为第二任会长。

1978年,中共中央召开宗教工作座谈会,中国佛教协会会务逐步正常开展。1980年,中国佛教协会召开第四届全国代表会议,选举赵朴初为第三任会长1983年,中国佛教协会举行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会议提出了“提倡人间佛教积极进取思想,发扬农禅并重、学术研究、国际交流三个优良传统”的指导方针,为改革开放后中国佛教的发展指明了方向。1993年,中国佛教协会召开第六次全国代表会议和庆祝中国佛教协会成立四十周年大会。此次会议标志着,我国佛教工作的重心从恢复重建逐渐转移到加强自身建设上,引领改革开放后的佛教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2002年,中国佛教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会议选举一诚长老为第四任会长。2010年,中国佛教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会议选举传印法师为第五任会长。2017年,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不久,中国佛教协会召开第九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2019年,中国佛教协会第九届常务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审议通过新修订《全国汉传佛教寺院管理办法》等九部规章制度,审议通过《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五年工作规划纲要》。

2020年,中国佛教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会议在浙江宁波举行,这是中佛协成立以来首次在北京以外地区召开全国代表会议。

纵观佛协发展历程,自成立以来,中国佛教协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与管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与方针政策,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促进我国宗教文化健康传承,努力开创中国佛教事业的新篇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智慧互鉴 和谐共融

圆瑛大师与宗教中国化论坛活动

2023年,恰逢中国佛教协会成立70周年、一代爱国高僧圆瑛大师诞辰145周年暨圆寂70周年,为推动宗教中国化、弘扬圆瑛大师爱国爱教精神、促进海峡两岸和谐共融,特在古田举办圆瑛大师与宗教中国化论坛活动。

圆瑛大师作为新中国佛教协会成立后的首任会长,是中国近现代爱国高僧,佛教领袖。他毕生致力于佛教组织工作,曾蝉联七届中国佛教会会长,所提倡的“大慈悲、大无畏、大无我”精神,对东南亚和台港澳的佛教界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

本届论坛活动以“智慧互鉴、和谐共融”为主题,意在弘扬圆瑛大师爱国救国护国与爱教济世的崇高精神,促进两岸佛教文化的交流互鉴,实现不同法脉法缘的和谐共进,提升全国佛教徒积极向善的凝聚力,推动宗教中国化进程。

从2023年9月25日至27日,圆瑛大师与宗教中国化论坛活动共为期三天,期间将开展圆瑛大师纪念塔院奠基、参观爱国主义纪念馆、书画展暨书法家笔会、圆瑛大师与宗教中国化论坛、游览圆瑛故居等活动议程。旨在通过场馆游览、艺术展览、论坛会议等形式,为海内外与会嘉宾呈现圆瑛精神的传承力量和卓越成就,带领大家深入领略圆瑛文化的精深内涵,加强各国各地区佛教弘法利生经验的交流互鉴,促进佛教文化遗产的传承弘扬。

圆瑛大师与宗教中国化论坛活动立足精神传承与文明互鉴两大领域,为两岸交流连接起一条重要的文化纽带,为广大佛教徒设起一座友好往来、心灵相通的桥梁,以此进一步弘扬圆瑛大师的爱国护国精神,增强国际佛教以及海峡两岸佛教交流,增进文化认同、密切同胞情谊、强化精神纽带。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进步。佛教文明,海纳百川,至此真诚呼吁全球佛教徒秉持慈悲喜舍的精神,继承先贤宏愿,奉行圆瑛精神,凝聚向上向善力量,为促进全球佛教文明交流互鉴携手努力。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宁波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