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西藏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传递西藏好声音

发布时间:2019-03-09 00:41:13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hougc9398_s.jpg

  3月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西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根据大会安排,本次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大公报、路透社等65家境内外媒体的127名记者前来采访。记者 旦增西旦 摄

  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西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根据大会安排,本次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大公报、香港经济日报、路透社等65家境内外媒体的127名记者前来采访。

  西藏代表团团长、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拥军参加审议,回答记者提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索达、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雅频列席。

  吴英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的教育事业,为西藏制定了“三包”等最优惠的教育政策,作出“在内地为西藏办学培养人才”的重大战略决策,同时,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强化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为西藏自治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了积极条件。如今,各类学校硬件设施齐全,“三包”标准已连续18次提高,达到年生均3720元,全区已形成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的现代教育体系;建立起高等教育团队式、职业教育对口帮扶、基础教育组团式、教育部直属单位对口援助的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的教育支援体系,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教育发展路子。广大学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吴英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区党委、政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的贺信精神,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教育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从强化德育、加强“五观”“两论”教育,进一步增强教师素质,提升基础教学质量,加大职业教育,办好高等教育等方面聚焦发力,不断开创了西藏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吴英杰强调,我们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树牢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施最严格的环保措施,主动作为,大力实施消除“无树户”行动,切实守护好了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真诚欢迎各界人士和国内外游客到西藏来观光旅游,亲身感受西藏的壮美山河,亲身感受和平解放以来西藏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亲身感受各族群众团结进步、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把一个真实的、欣欣向荣的西藏介绍给世界。

  洛桑江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促进农牧民增收始终是做好“三农”工作的关键。为切实提高西藏农牧民收入,我们一靠政策,二靠扎实工作。一方面落实好中央给予西藏的一系列优惠政策,让农牧民不打折扣地享受到生产补贴、生态补贴、教育补贴、边民补贴等惠农政策。一方面组织引导群众发展生产,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以经营性收入带动农牧民增收;大力发展劳务经济,以工资性收入实现农牧民增收;大力推动农村改革,以财产性收入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2018年,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450元,连续1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齐扎拉在发言时指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处处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分析形势科学精准,部署工作务实有力,站位高、落点实,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完全赞成、坚决拥护。

  齐扎拉指出, 2018年,自治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加大力度,全力以赴攻坚拔寨;着力扶志,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竭力扶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大兴产业,增强脱贫支撑引领能力;狠抓作风,要求干部用脚走出切合雪域高原实际的脱贫之路,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2019年,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落实“六稳”要求,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着力实施“十大工程”,聚力发展“七大产业”,继续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齐扎拉指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民族大学成立60周年贺信精神为统领,坚持优化布局、改革创新、政策优惠,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稳”字当头,扎实做好维护稳定各项工作,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基础;持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区域交通网络的互联互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聚力发展“七大产业”,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效益,取得了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400亿元,实现两位数增长的显著成绩;我们严守环境保护红线,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 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让高原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果果、次仁措旦等代表在会上先后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发言。旺堆、普布顿珠、泽仁永宗、米玛国吉、扎西江村等代表分别就脱贫攻坚、生态保护、教育文化、基层医疗、边境建设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宁波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