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 >

张大千文献中心正式在蓉落成

发布时间:2019-06-29 11:47:56来源:
  
张大千文献中心正式在蓉落成

 

  图为张大千文献中心展出的文献。 钟欣 摄

  中新网成都6月22日电(岳依桐)张大千文献中心22日在四川省图书馆落成。该中心将以千册珍稀纸质文献和“张大千文献数据库”为基础,用不同方式向公众展示张大千文化创作精品,让公众更深入了解张大千在中国绘画史上的卓越成就。

  

图为中医药古籍展现场。 钟欣 摄

 

  图为中医药古籍展现场。 钟欣 摄

  据悉,文献中心面积达210平方米,分为门厅、阅览区、专家室三个部分,该中心是海内外第一家以专门收藏张大千相关文献为职能的文献机构,并计划最终建设成为集“搜、藏、展、研”等职能为一体的文献中心。

  

图为活动开幕式现场。 钟欣 摄

 

  图为活动开幕式现场。 钟欣 摄

  目前,张大千文献中心收集有纸质文献共1500余册,涵盖了张大千、张善孖以及大风堂门人的画集画册和与之相关的著作、研究文献。其中包括《大千世界第一集:张大千青城十景神品》《大涤子山水册》《农髯临鹤铭》《张大千临摹敦煌壁画第一集》等十余种古籍;《苦瓜妙谛PAYSAGES:album en huit feuilles》《张大千绘画展The cultivation of elegance:paintings by ChangDai-Chien:March-April,1992.》《Master of Tradition The Art of ChangTa-ch'ien传统宗师-张大千之艺术》《张大千书画集》等60余种海外及港台出版文献,还有部分关于美术的研究文献和画册套书。

  当日,“默化——古籍里的传统医学文化与当代生活、艺术的潜移”展览也在四川省图书馆开展。展览分为古医起源、中医哲学、传统藏医、生命与神秘的大自然、理法方药·医艺同境、医书浩瀚、巴蜀医风医德以及生命诗学等八个展区。

  

图为张大千文献中心。 钟欣 摄

 

  图为张大千文献中心。 钟欣 摄

  在这里,穿越几千年古医文化的百余件珍贵古籍文献和文物等被有机呈现。观众可以看到四川省图书馆珍藏的国内珍稀版本《太平圣惠方》《重广补注黄帝内经素问》等22种珍贵古籍文献;青海藏文化博物院珍藏的《四部医典·后续部》《药物图释·白银镜》等四部重要藏医文献;十三件来自青海藏文化博物院以及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珍贵文物及录像等。以上藏品均为首次在四川省面向公众展出。

  

图为中医药古籍展现场。 钟欣 摄

 

  图为中医药古籍展现场。 钟欣 摄

  展览将持续至今年8月1日。(完)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宁波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