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宁波停售退热药后急性痛风、痛经如何镇痛?

发布时间:2021-12-16 10:01:18来源:
从2021年12月7日2时起,全市启动I级应急响应,同时对镇海区临时实施封闭管理。同时,宁波各地发布紧急通知,禁售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这四类药品。

这一禁售政策,可能会“误伤”对于退热药有长期需求的痛风、痛经及骨关节炎患者。据了解,大部分退热药属于非甾体抗炎药。中国医师协会风湿免疫科医师分会会长、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曾小峰教授指出,非甾体抗炎药(俗称解热镇痛药)是疼痛发作时的基本治疗药物。痛风等急性疼痛,多在夜间发生,如果药物买不到,会对患者的症状控制带来一定的影响。

据瑞人堂连锁药店相关负责人介绍,非甾体抗炎药种类多,且都具有消炎、镇痛的作用,各有优势。但是,并非全部非甾体抗炎药都被列入停售目录,像依托考昔等目录外的非甾体抗炎药,仍然可以通过处方在药店及线上平台购买,同样可用于痛经、痛风、骨关节炎等疾病发作时的急性镇痛,患者无需太焦虑。

曾小峰介绍,非甾体抗炎药中大部分都是处方药,患者应该合理用药。疼痛发作的具体原因需经过医生进行诊断,因此定期到医院随访依然非常重要。

对于有一定用药经验并且不是第一次发病的患者,如果家中有依托考昔这类药物,可以作为消炎止痛的首选药来服用。专家表示,因为在非甾体抗炎药当中,依托考昔属于选择性氧化酶-2(COX-2)抑制剂,有很好的镇痛效果,并具有起效快、安全性佳的特点,是临床中的常用药物。其次,选择性环氧化酶-2(COX-2)在胃肠道的安全性较高,也更适合有胃肠道溃疡或不适的患者。

据了解,目前全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经积极部署,加强对零售药店的监管,做好禁售药品的下架封存工作。患者应合理使用非甾体抗炎药进行镇痛治疗,切勿在疫情期间盲目购买退烧药来止痛,给防疫工作“添乱”。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宁波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