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精准重建,智领未来|推想医疗首发肺结节AI靶重建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22-03-02 16:35:40来源:
2月26日,推想医疗“精准重建·智领未来”医学AI应用新进展研讨会暨肺结节靶重建解决方案发布会·宁波站开幕。会议邀请了国内顶级呼吸、放射学专家及多位胸外科、放射科、呼吸科医生参会。针对应用AI等创新技术实现肺癌精准筛查和诊断,CT靶重建在临床中的应用等热门话题进行了积极的探讨,并在会议现场正式发布了推想医疗肺结节靶重建解决方案。

从左到右依次为宁波市第一医院阮新忠教授、浙江省人民医院林毅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白春学教授、推想医疗创始人兼董事长陈宽、推想医疗商业化业务资深副总裁周勇

会议现场

推想医疗创始人兼董事长陈宽在会议开场致辞时表示,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成为医疗行业的基础设施,能够辅助医生实现疾病的早筛、早诊与早治,能够走向基层,让全天下的患者都能够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推想医疗作为领先的AI医疗科技公司,在中国、美国、欧盟和日本都获得了监管批准,体现了中国企业在全球AI医疗行业中的领先地位。未来,我们也期待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可以携手共同引领全球医疗创新。

推想医疗创始人兼董事长陈宽

肺结节临床精准诊治存在巨大的未被满足的需求

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最新发布的《2020年全球癌症负担数据》显示,中国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居世界首位,中国肺癌新发病例高达近82万例,居所有癌种之首。死亡人数超过71万人,占全国癌症死亡人数的23.8%。由于肺癌早期症状并不明显,75%肺癌患者确诊时已为Ⅲ-Ⅳ期,5年生存率不足20%。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科教授、上海市呼吸病研究所所长白春学教授在会议现场发表《如何迅速提高早期肺癌同质化诊断水平》演讲时表示,早期肺癌患者在接受手术根治切除后,10年存活率可达90%以上,因此早诊早治是提高肺癌患者生存率的关键。

白春学教授

白春学教授表示:“要平衡肺癌早期诊断延误和过度治疗问题,就需要借助更加先进的肺癌早期诊断技术。而早期肺癌往往以肺部小结节的形态呈现,因此肺癌早诊早治的关键是肺部小结节良恶性鉴别诊断和科学规范的及时处理”。

而在临床上,肺结节诊断主要以二维图像为主,往往无法满足临床精准诊治的需求。且二维图像不能直观展示病灶,医患沟通难度较大。以早期肺癌诊断为例,传统影像诊断面临着人力不足、工具不足、效率不高、效果不好等问题。

肺结节靶重建

早期肺癌精准诊断新武器

此次推想医疗发布的肺结节靶重建解决方案,即利用CT薄层高分辨扫描图像,通过AI智能重建,进行包括结节靶区体绘制重建、任意角度多平面重建、最大密度投影、最小密度投影,血供分析(容积再现VR),3D MIP等多种AI智能重建方法。

重建图像将清晰显示肺结节大小、密度、结节边缘、边界、周围结构改变,肺动脉、肺静脉、支气管形态及与结节关系等,提供全面的图像信息辅助医生进行准确诊断。后续自动生成的诊断报告自动截取结节关键图片,并描述目标结节的位置、大小、密度、形态、边缘、边界、类型等内容。

推想医疗售前技术总监秦伟在发布会现场介绍道,作为早期肺癌精准诊断的新武器,肺结节AI靶重建解决方案具有智能化,精准化,高效化,可视化,结构化五大特点,能够辅助医生对早期肺癌精准评估,极大提升效率。与传统靶重建对比,AI自动重建适用人群更广,效率明显提升,可大大提高肺癌早筛早诊早治覆盖面与医疗同质化水平。

推想医疗售前技术总监秦伟

5分钟内自动完成重建

多维度病灶观察

贴合临床

靶重建解决方案获医生肯定

在发布会现场,浙江省人民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医生、主任助理,肺结节精准诊断中心专家林毅教授发表了《肺结节CT靶重建和结构化报告的临床应用》演讲,林毅教授表示,肺结节细节的观察是精准诊断的关键,细节的体现的关键在于肺结节的重建技术,去深度挖掘数据,并直观地呈现出来。目前浙江省人民医院的肺结节靶重建和结构化报告的项目已经启动,在临床诊断中这个技术能够清晰的展示结节的形态、内部的结构、结节周围气管、血管、胸膜等等的关系,这对于我们精准判别肺结节的良恶性,肿瘤性磨玻璃结节的病理分级是非常重要的,也是精准随访,手术时机选择的重要依据,还有对于术前胸外科医生手术方案的制定也很有价值。

林毅教授

宁波市第一医院主任医师、影像科主任、核医学科主任阮新忠教授在发表题为《CT靶重建在肺部实性小结节诊断中的价值》演讲时指出,靶重建技术能够具象化的展示病灶位置及与周围组织的关系,具有更高的诊断准确性,让使用的临床医生、放射科医生包括病人能够体验到技术带来的科学与便利。

阮新忠教授

在发布会尾声,推想研究院武江芬也分享了AI技术在支持临床研究方面的5大趋势,一是医疗AI研究更加注重临床转化;二是联邦学习的数据共享方式将有效解决数据隐私保护和数据结构差异的问题;三是算法的不断突破将有效提升模型的可解释性;四是AI应用进入深水区,鲁棒性的提升将从单纯模型优化回归图像质量优化;五是AI临床研究将会聚焦病人结局的改善;我们可以看到AI技术在医疗中的应用越来越贴近临床,而临床价值的验证则要看能否改善病人结局,节省医疗费用。

推想研究院武江芬

“精准重建·智领未来”,推想医疗此次全新发布的靶重建解决方案能够辅助医生对早期肺癌进行精准评估,清晰准确展示病灶与周围血管、支气管间的二维及三维空间结构关系,并提供完整的结构化报告。靶重建解决方案的推出,也是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落地应用越来越成熟的体现,帮助提高区域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目前推想医疗依托肺结节AI靶重建解决方案,已贯通“筛-诊-治-管-研”关键医疗环节。未来,推想医疗将持续关注患者“全生命周期健康”,致力于打造肺癌精准诊疗一体化平台,并赋能影像和临床专科能力建设。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宁波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