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乡村振兴导师杨文彬走进余姚不晚生态农场

发布时间:2022-03-08 09:32:04来源:
  • 3月4日下午,乡村振兴导师杨文彬一行驱车赶往余姚不晚生态农场进行实地考察,农场位于冯村,据了解,余姚最好吃的春笋就产自这个村,依山旁水,山间汩汩清泉涌出。 与以往的农场最大的区别在于,不晚农场老板鲁先生的理念比较奇特,他特别强调,开设农场不是为了要有多少收益,而是为了贴近大自然,过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老年生活,因此也不会像年轻人一样拼命地去包装宣传农场,只想活得纯粹一点,找回人性最本真的一面。 说起鲁先生,1961年出生于余姚大岚的他,经历过文革,毕业于湖北科技大学,是当时的高材生,受其父亲(一位老教师)影响,鲁先生显得非常正直正派,谈吐间幽默却十分有原则,鲁先生说自己是学医的,八九十年代就已是青海省一位处长,1983-2000年,长达18年光阴都在青海度过,说起来青海更像是他的故乡,看得出鲁先生是一位性情中人。 鲁先生让我对农场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农场也可以是老一辈情感的寄托,而非呆板的经济业态。农场一共有四十多亩,里面有几个大棚,其他的基本属于露天种植的当季新鲜蔬菜,另外有一圈围起来的鸡鸭鹅散养在一个水塘边,在这里可以吃到最原滋原味的农家菜,鲁先生表示自己的农场不用于经营,也不需要像年轻人一样的创业,只想时而邀请三两个好友到农场来品尝品尝。 鲁先生开办农场,追求的不是单一的产业发展,更多的是对于人文情怀的追求,算得上是文化的振兴;另外,鲁先生也有着独立的思考和精神境界,也为乡村人才振兴添砖加瓦。世界已然很复杂,人心何不简单一点呢?——鲁先生这样的年龄,活得纯粹也不失为一种养生保健的好方法。人要讲求文明,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可以做。鲁先生对于自由的理解是,当你不想做什么时可以有权选择不去做。 乡村振兴记录者:汪华镇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宁波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