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宁波爱尔名医 | 吕刚主任:绝不让任何一个人因为视力问题与梦想擦肩而过!

发布时间:2022-03-11 14:53:16来源:
一个平常的周末早晨,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门诊部医疗总负责人吕刚来到海曙门诊部,在接诊完所有的小朋友之后,对门诊部的日常工作进行梳理。完成这一切的他来不及吃饭,急忙返回总院,参与新一年的集团视光线上会议。忙完这些,天已经黑了……
20年,孩童从蹒跚学步到求学成长,20年从眼科学生成长为宁波爱尔门诊部医疗总负责人,20年的磨砺,让吕刚成为能够独当一面、在宁波小有名气的近视防控专家。然而这20年间,吕刚从未改变从医的初衷,那就是——“绝不让任何一个人因为视力问题与梦想擦肩而过!”

吕刚 主治医师

宁波爱尔光明眼科门诊部主任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视光学组委员,毕业于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专业,从事眼视光临床工作近二十年,对屈光不正、斜弱视及双眼视功能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青少年近视防控、双眼视功能诊断训练、儿童弱视矫治,角膜塑形镜、RGP、功能性眼镜的验配。

01、少年壮志 放下军装身披“白色战甲”

对于很多人的人生而言,有些影响一生的契机并非要经过深思熟虑探讨得失之后,而往往是源于一些微小的事情,对吕刚而言就是如此。
吕刚从小就是旁人眼中“别人家的孩子”,从小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他在中考的时候考上了故乡最好的省级重点高中——东阳中学。
对于年幼的他来说,成为一名英姿飒爽的军人,可谓是从小的一个梦想。于是在高考结束之后,他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军校。但是由于近视,这个梦想随之破灭……对于吕刚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也是他第一次认识到拥有一个好视力的重要性…
报考军校失败之后,吕刚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迷茫。然而就在这时,有一位在温州医科学院教书的亲戚找到了吕刚的父母,建议他们可以让孩子考虑学医。考虑到自己因为视力因素与梦想失之交臂,并且考虑到温医大的眼视光专业在全国范围内都是数一数二的,于是他毫不犹豫地开启了他的医学人生路,希望可以学有所成,帮助有视力困扰的人不再与梦想失之交臂。

02、初出茅庐  壮志凌云却深陷迷茫

由于大学期间成绩优异,2004年毕业之后的吕刚优先选择来到了在眼科领域享有盛名的宁波光明眼病医院(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有限公司前身为创建于1952年的解放桥-槐树路“第五联合诊所”, 后于1989年更名为“宁波光明眼病医院”,是浙东地区家喻户晓、深受信赖的专业眼科医院。)。
但刚开始,吕刚发现,这个行业并没有他想的那么一帆风顺。
由于是公立医院,老光明治疗偏保守,在患者服务领域也没有那么完善,这对刚刚毕业的吕刚来说,无论是学习还是施展身手都受到了很大的束缚。
机遇在2013年悄然而至。同年7月,顺应现代眼科医疗的专业化、连锁化和集团化趋势,医院经重组加入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并更名为“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对于吕刚来说,这一次转变可以说是让他开启了自己新的职业生涯。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作为具有中国及全球范围医院规模和优质医疗能力的眼科医疗集团,服务覆盖亚洲、欧洲和北美洲,同时凝聚和培养了一批经验丰富、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管理团队和医术精良、治学严谨的眼科专家和医生团队,包括一大批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博士、博士后、留学欧美的学者以及临床经验丰富的核心专家。
加入爱尔眼科之后的那一年,吕刚被派到沈阳爱尔眼科医院学习,在那里他学习到了许多眼视光的先进技术,这不单单开拓了视野,拓展了知识面,也让他掌握了很多原先没有接触过的诊疗手段,原来眼视光可以发展出这么多领域,不是单纯的只有验光以及配镜,而是有着一套完整的近视防控体系。这使他意识到,自己可以做的还有很多…

03、精益求精 迎来行医路上新篇章

吕刚正在做近视防控分享
近年来,我国的儿童近视率居高不下,学生繁重的课业压力使得各种眼视力问题频发,学生家长也越来越重视孩子的眼睛健康。每到周末节假日,我院小儿视光门诊门口带着孩子前来检查眼睛的家长络绎不绝,家长们互相谈论的都是孩子的眼睛,父母们脸上写满了焦虑和无奈。
就在许多人对于孩子视力问题一筹莫展的时候,吕刚接触到了一个在当时正在兴起的产品——角膜塑形镜。

角膜塑形镜

角膜塑形镜是一种特殊设计的硬性隐形眼镜,是目前全球公认的控制近视度数增长速度有效的光学矫正方法,它主要是在睡觉的过程中戴镜,通过眼睑、镜片与角膜以及泪液的相互力学改变,让角膜表面的细胞由原来的均匀分布变成中央少,旁周边堆积,形成凹透镜效应,从而暂时矫正近视度数。
因此,孩子晚上戴角膜塑形镜白天可拥有清晰裸眼视力,更重要的是相对框架眼镜来说控制青少年儿童近视增长速度的效果更好。
作为3类医疗器械,角膜塑形镜需要到专业眼科医疗机构进行一系列检查,由有资质的专业医生来验配。
吕刚成为了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首批推广角膜塑形镜的医生。由于近视控制效果良好,久而久之,吕刚也逐渐成为宁波爱尔视光学科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他的门诊也常常出现一号难求的场面。
2018年初,为了让海曙周边的老百姓就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专业、便捷的眼健康服务,宁波爱尔海曙门诊部应运而生。由于能力突出,吕刚成为海曙门诊部负责人的不二之选。随后镇海招宝山、海曙青林湾、镇海新城、鄞州方圆门诊部拔地而起,吕刚于2021年被任命为宁波爱尔门诊部医疗总负责人。从初出茅庐的小医生蜕变成了医院管理者,吕刚这一路走来凭的是那股对医学的执着、对患者认真负责的态度以及积极向上勇攀高峰的执着!

近视防控分享会上的吕刚
不仅如此,本着使更多人能了解到近视防控的重要性,吕刚先后举办过多次分享会,全方位、多角度地为参会者讲解先进的近视防控技术,面对面为家长们解答疑虑。同时还于2022年,在来自全国各地500多家爱尔眼科医院,100多家门诊,近百名视光师、验光师及小儿眼科医生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爱尔眼科第四期“优才计划”。

爱尔集团视光总监杨智宽先生与吕刚

04、言传身教 或许这就是最好的榜样

近视防控对于孩子和家长来说,都是一场费时费力的持久战,正因如此,这些年吕刚也见证了许多青少年的成长之路。

吕刚正在为“点读机女孩”高君雨做检查

让他印象很深刻的一位小患者,是在2014年的时候,有一位朋友找到了他,说自己的孩子刚开始上初中,就已经有400~500度的近视,这么下去肯定会成为高度近视!这让父母们心急如焚!
经过详细的验配检查,陈同学(化名)符合角膜塑形镜的佩戴条件。从2014年开始到现在的7年时间里,由于近视度数控制良好,他的度数几乎没有任何变化。并且通过这些年的接触,吕刚精湛的医术、认真负责的态度,给陈同学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于是在去年高考之后,他毫不犹豫地跟随吕刚的脚步选择了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专业,想要成为和吕刚一样的眼科医生。

“点读机女孩”高君雨参观青林湾门诊部
同样因为吕刚而选择了人生方向的人不止这一个孩子,吕刚爱人(金赣英,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主任医师、眼科学硕士,爱尔眼科医院集团白内障手术认证专家。)的侄女何同学(化名),也是从初中开始佩戴角膜塑形镜,到现在控制得也很好。许多孩子当时年纪较小,可能不能很好地配合医生,在亲眼看到自己的叔叔在行医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耐心及专业之后,何同学认识到成为一名眼视光的医生,除了有精湛的医术,良好的沟通、微笑的服务都是必不可缺的,于是在她的心里,也埋下了一个成为眼视光医生的梦。

05、医者仁心 大家心中的“温柔好爸爸”

熟悉吕刚的人都知道,他有一对十分可爱的双胞胎女儿今年上五年级。由于见过许多因为近视懊悔不已的家长以及孩子,从小,吕刚对于两个小宝贝的眼睛都十分重视。
比如五岁之前,两个孩子都没有接触过电子产品。即使现在上学了,吕刚也要求她们俩放学之后,先在户外运动放松之后再写作业,以达到足够的运动时间,这对于保持良好的视力是至关重要的。而且这样不仅能培养孩子乐观开朗的性格还能锻炼孩子的身心,让孩子对生活充满新鲜感。

吕刚正在为患者进行检查
另外,谈及为何“五岁之前从来不让女儿看电视”,吕刚表示自己和妻子都是眼科医生,深知电子产品对儿童视力的危害极大,因此为了让女儿们从小保持良好的视力,夫妻双方就达成了共识,平日生活中要格外注意她们的视力发展。
也许正是因为吕刚父亲的身份,他更能体会到其他家长们对于孩子的良苦用心,每次接诊他都站在患者的角度,换位思考。“不是医术高明就可以成为一个好的医生,我认为应当做到三个“心”,即爱心、细心、耐心,好医生第一个必备条件就是对患者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那样。”吕刚笑呵呵地说道。

近视防控分享会过后与家长交流
过硬的技术水平,医者仁心,吕刚在患者心中积累了良好的口碑,许多患者四处打听慕名而来找他。对于每一位到访的患者他都认真对待,常常会忙得来不及吃饭和喝水……
让吕刚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就是在他刚开始从业时接触的患者,已经带着他们自己的孩子来就诊,这是对他的信任,对他的认可,吕刚觉得这份信任感是最最珍贵的。

06、梦想起航 给孩子们一个光明的未来

从医将近20年的吕刚在接触许多家长和患者之后,深刻认识到了近视防控的重要性。因为孩子的视力问题不仅仅是戴副眼镜那么检查,许多专业、学校有严格的视力要求,每年有许许多多的有志青年因为近视无法实现军营梦,高度近视甚至会产生眼底病变,严重可致盲!于是在源头进行防控显得尤其重要……
同时,吕刚指出,爱尔眼科作为全球最大的连锁眼科医疗机构,医疗网络横跨三大洲,覆盖全球70亿人口中的30亿人,在大数据分析和患者数据库建立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得以充分挖掘是利用数据资源,并基于全球最大的数据库样本,来分析、跟踪和优化近视防控效果,他坚信,必将把视光推向更高的高度。
在未来的道路上,吕刚也将坚守初心,与医院、学校、家长一起,构建完善的近视防控体系,守护好孩子们的眼睛,给他们一个光明的未来。

宁波爱尔视光与小儿眼科

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作为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浙东区总院,传承“宁波光明眼病医院”70年悠久历史,共享爱尔眼科全球700+医院智慧,综合实力名列华东眼科医院前茅。 

视光及小儿眼科作为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特色重点科室,团队汇聚了22位资深专家、60位验光师,专注近视防控30年,以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视觉理念和专业精神,提供近视防控及儿童眼病一站式服务,领衔行业发展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宁波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