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让施工方签“不举报”协议的地铁工程,能好吗?

发布时间:2019-06-29 11:09:07来源:
  让施工方签“不举报”协议的地铁工程,能好吗?

  视点

  偷工减料若不是内部人“分钱不均”而引发举报,质量问题是否会一直隐藏到底?

  又见“自我举报”。据新京报报道,青岛地铁1号线外部电力管道配套工程施工方,在网络自曝工程存在质量问题。施工方负责人刘飞云接受采访时称,该工程的钢筋间距、锚固和混凝土垫层等均存问题;原本他与上级劳务发包人已解除合同,但因给介绍转包的中间人“酬金”问题再起冲突,决定举报。青岛地铁就此事回应称,已成立专项调查组就此事展开调查,并表示将一查到底。

  施工方负责人刘飞云透露,涉事地铁工程标段总承包方通过其他公司层层分包,最终由他所在的建筑公司实际施工。这就是社会上传说的“卖标”?

  不管是不是卖标,这样层层转包属于法规明令禁止的“违规操作”。而施工方与中间商的解除合同协议中,更是写得明明白白:施工方保证“不上访、不投诉,不举报工程质量和违法分包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

  一纸“内部协议”,不打自招了多个违规违法问题,最刺眼的当属“不举报工程质量”。这是不是说,该工程施工中的偷工减料问题在总承包商、中间商和施工方之间,已经是公开秘密?

  刘飞云自曝,应“甲方”要求,公司在项目施工中为了节省耗材,将原本图纸规定的20厘米钢筋间距加长为23厘米或25厘米。此外,90度锚固与混凝土垫层也都存在不同问题。他称曾向青岛地铁公司反映此事,但无人联系他。

  20厘米钢筋间距加长为23厘米或25厘米,工程还有安全保障吗?地铁开通后,列车运行能保证安全吗?如今,青岛地铁方面已介入调查,期待当地在客观调查基础上给出确切说法。

  值得追问的是,偷工减料导致施工质量偏离设计要求等情况,若不是中间商与施工方因“中间人”酬劳等问题产生纠纷而引发举报,质量问题以及埋下的隐患是否会一直隐藏到底?

  更叫人困惑的是,工程质量管理以及项目转包、层层分包等问题,咋就成了各方的“内部游戏”?工程监理、工程质量行政监管机构都在干什么?

  青岛地铁配套工程施工中偷工减料、不按设计施工的情况,与两年前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有些相似:都涉及质量安全,都是“内部人”举报,也都暴露出了建设工程领域监督管理的失聪失明。

  眼下,“内部协议”中的“保证不举报质量问题和违法分包”,可谓有图有真相。青岛地铁已介入调查,希望其调查能回应舆论关切:这背后是否有人借工程捞好处,对违规转包、偷工减料等问题谁又该担其责……这些问题必须一查到底。也只有彻查问题、举一反三,才是对公众安全负责,才是对工程领域乱象的儆戒。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宁波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