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腾讯灵鲲成功入选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第二批试点名单

发布时间:2020-08-10 11:11:25来源:光明网
摘要:用技术普惠金融

 

昨天下午,央行公布了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第二批11个试点名单。此次入选的11个创新应用均已通过复审并完成登记,将向用户正式提供服务。

 

由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多方数据学习“政融通”在线融资项目」位列其中,成为全国首个基于联邦学习的普惠金融试点应用。

 

 

伴随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应用市场,“监管沙盒”这一平衡发展与监管的“试验田”模式逐渐在国内生根发芽。从去年12月份以来,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加入到新试点名单,并不断将前沿技术纳入试点应用。

 

央行营管部此前表示,第二批公示应用特点之一是聚焦金融数字化场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物联网等前沿技术,探索分析解决金融服务民生方面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助力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

 

本次入选的「多方数据学习“政融通”在线融资项目」应用了时下最前沿的“联邦学习”技术。在腾讯安全灵鲲联邦学习技术的支持下,“政融通”实现了数据可用不可见,基于政府、金融机构及其他社会数据不出生产环境的情况下,通过多方安全计算,最大程度发挥数据价值,助力普惠金融靶向输出,精准滴灌;从效果上不仅提升小微企业的贷款效率,优化贷款体验,也能降低金融服务成本,降低风险,最大化助力疫情下小微企业复工达产。

 

业内人士认为,“政融通”及上述相关试点应用的开展能助力金融科技创新发展,让新技术成为普惠金融创新的基础设施,为政务大数据向金融机构开放服务提供创新实践。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宁波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