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海大学子三下乡:让海洋防灾减灾宣传走遍每个海岛

发布时间:2022-09-07 16:59:26来源:
8月10日以来,浙江海洋大学“卫蓝于行,与海共生”---海洋防灾减灾宣传实践团,在浙江舟山本岛及周围的桃花岛、六横岛、长峙岛等开展了系列海洋防灾减灾宣传调研实践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全面提高重大自然灾害抗御能力。而舟山作为我国海洋灾害频发的典型海岛城市,曾出台的《关于加强海洋综合管理工作的意见》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推进海洋防灾减灾建设,加快建设海洋综合减灾县和减灾社区。因此浙江海洋大学特成立“卫蓝于行,与海共生”海洋防灾减灾宣传实践团,用实际行动为舟山这座海岛城市普及海洋地质气象防减灾知识,提高居民灾害风险应对能力,巩固海岛城市人民安全、创建美丽浙江和实现海洋强国贡献出一份青春力量。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舟山作为北亚热带南缘季风海洋型气候,海洋灾害形成因素复杂多样,规律多变。为摸清舟山海洋灾害的形势,“卫蓝于行,与海共生”海洋防灾减灾宣传实践团始终秉持着毛主席曾说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按计划历时一周,分别走访了马岙博物馆、舟山市气象台、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舟山海洋工作站、舟山市海洋环境检测预报中心、远洋渔业小镇等地,了解舟山海洋历史,对于舟山地海洋气象地质灾害预报预防状况针对性地采访了舟山市气象台台长,并与舟山市海洋环境检测预报中心进行了座谈交流。关于本地居民并对海洋灾害的了解状况,实践团成员走访了多个渔村码头,采访了多位从事渔业生产作业的本地居民,并在不同年龄段开展了线上线下的相关调查问卷。

对于调研资料,团队成员在经过不断地总结探讨、认真揣摩,并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各执所长、互相配合,最终共同创作了海洋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海报、宣传手册、趣味知识问答,视频和宣传文创品等宣传资料。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走访本地渔民

“海洋防灾减灾,从“小”做起!”

风暴潮、台风、赤潮......知道他们的形成过程吗?知道他们来临的前兆和防护措施吗?知道他们的预报标志的含义吗......带着这些问题,实践团成员们走进社区,在舟山本岛的晓峰社区、环南街道、卫海社区、竹山社区等多个社区街道为中小学生朋友们开展了系列宣传科普活动。

讲解员从“蓝色”星球讲起,讲述了海洋对于人类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海洋灾害的类型、特点、主要影响和预防措施和注意事项等。其中,以舟山市最常见的海洋灾害---台风为例,讲解员还设计了“画台风”和“话台风”的互动环节,让孩子们通过想象画出台风并在台上展示“话”出所画内容,从而在科普海洋灾害的同时增强孩子们的想象、动手和表达能力。其次,为增强孩子们的急救意识,实践团中拥有红十字会急救证书的成员担任讲解员,现场向大家展示了在紧急情况下如何正确应对,包括包扎、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等。针对夏季溺水高发期,实践团还自行拍摄了真人防溺水科普视频。通过现场体验,互动尝试、你问我答等方式既让孩子们感受到“新颖好玩”,又让他们学习到了如何在紧急情况下正确自救,现场十分活跃。“原来人工呼吸和心腹复苏还有那么多注意事项啊,我还以为只要速度快就可以了呢!”晓峰社区的邵同学说。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孩子们的互动

“出海入岛进渔村,宣传普及进万家”

桃花岛、六横岛作为舟山群岛当中面积较大,常住人口较多的岛屿,四面环海的地理位置带来了丰厚的旅游资源的同时也导致了两岛海洋灾害频发。为此,实践团成员特乘船前往了两个岛屿上的各个渔村、广场、景点、实践所等场所开展了海洋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活动。与此同时,针对舟山海域最常见的台风风暴潮灾害和赤潮灾害等包括目前主要发生的海域、季节、影响和解决措施等进行了调研采访。

宣传过程中,实践团成员发放了数百份海洋防灾减灾的宣传手册和文创品,同时播放了相关广播、视频等宣传资料,实践团成员给岛民们耐心地讲解了常见海洋灾害的特征、防范措施、注意事项等等,全程积极互动,受到了岛民们的积极配合并对实践团不畏酷暑下乡宣传表示感谢。

图为实践团在六横岛大岙村宣传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本次海洋防灾减灾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共计走访调研单位社区11个,科普宣传社区15个,覆盖了舟山市4个岛屿,上千余人。“卫蓝于行,与海共生”,团队成员用实际行动聚焦海洋防灾减灾,利用专业知识和充分的调研积累,为舟山的海洋防灾减灾筑起了一面青春堡垒,也为创建美丽浙江,实现海洋强国贡献出了一份青春力量。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环南社区科普合影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宁波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