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宁波银行财务数据为何如此强劲?

发布时间:2022-09-20 14:11:11来源:
中金曾经形容宁波银行,是"一家资产质量好、盈利能力强、资本充足率高、不良贷款低的银行。"

为什么这么说呢?

前几天,(002142.SZ)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的业绩快报。

上半年,宁波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68亿元,同比增长18.37%;实现营业收入294.12亿元,同比增长17.56%。这已经是宁波银行连续十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了!

资产质量也在持续向好。上半年,宁波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仅为0.77%,延续下降趋势。拨贷比4%,拨备覆盖率521.77%,成为唯一一家连续18年不良率低于1%的A股上市行。

巴菲特在2012年接受采访时,说过:“ 银行股的估值,最重要的指标不是市净率PB,而是资产回报率ROA。因为ROA代表银行资产的盈利能力。有些公司的PB很低,但是ROA也是非常的低,因此PB看似‘便宜’的股票实际上可能很贵。”

所以,资产回报率ROA和净资产收益率ROE是核心指标。上半年,宁波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ROE年化大幅领先同业。

截止6月末,宁波银行资产总额22397.08亿元,比年初增长11.12%;各项存款12497.55亿元,比年初增长18.70%;各项贷款9894.81亿元,比年初增长14.69%。

同时,其资本充足率为14.71%,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8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87%,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6.04%,继续保持在行业较好水平;成本收入比为33.98%,同比下降0.36个百分点。

财务数据为何如此强劲?

宁波银行成立于1997年4月10日,最初由宁波17家城市信用合作社、1家城市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及挂靠城市信用合作社联合社的4个办事处合并而成,2006年,宁波银行引入新加坡华侨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2007年7月19日于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成为国内首家A股上市城商行。

宁波银行起步于宁波市,逐渐辐射到长三角地区,中小企业迅猛又活跃、经济景气度高。宁波银行一直以来给自己定的调子,就是“要做大银行做不好、小银行做不了的业务”,深耕中小企业和个人消费贷款。这一市场细分策略,为宁波银行培养了一大批稳定的中小企业客户,较高的议价能力也带来了高存贷利差。

宁波当地的市场化程度很高,像市政项目的融资和承办行选择也都是市场化的方式。过去那些年,宁波银行也基本不参与房地产项目和地方融资平台项目。所以,面对严监管,宁波银行的表内非标资产能够大规模快速压缩,降至投资类资产的30%(2017年末),在上市城商行中处于中等偏下水平。

近年来,宁波银行继续践行“专注主业,服务实体”的理念,在持之以恒推进各项经营策略的基础上,不断升级客户经营逻辑,聚焦核心客户积累,用专业为客户创造价值,推动经营品质再上台阶,实现“规模、效益、质量”良性发展。

2022年上半年报显示,宁波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173.03亿元,同比增长8.26%,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58.83%;实现非利息收入121.09亿元,同比增长34.01%,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41.17%,较去年同期提升5.05个百分点,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5.44亿元,同比上涨5.04%。

目前,宁波银行在银行板块已形成了公司银行、零售公司、财富管理、私人银行、个人信贷、远程银行、信用卡、投资银行、资产托管、票据业务、金融市场、资产管理12个利润中心,子公司方面,形成了永赢基金、永赢租赁、宁银理财、宁银消金4个利润中心。

此外,公司的盈利构成中,大零售及轻资本业务的盈利占比不断提升,非息收入持续提升,发展可持续性不断增强。

2022年上半年,宁波银行各利润中心借助金融科技,积极把握数字化改革的机遇,致力于在各个业务触点上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推动公司商业模式优化与核心客户经营相辅相成,轻型银行战略布局持续深化。

西部证券研报提到,“2020年为宁波银行财富管理元年,通过B端客户向C端批量转化等方式,代销收入维持高增。宁波理财开业两年以来初具规模,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助力母行对接资金端与产品端。”

宁波银行并不是资产规模扩张最快的,资产质量却是极其优质的。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穆迪最新给予宁波银行长期存款评级为Baa2,基础信用评估为ba1,与国内比较优秀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不相上下,与此同时,今年7月中诚信对宁波银行的评级报告中称,“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 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风控扎实、总量与结构并优,各方面因素的权衡和资源的布局优于同业。” 广发证券是这样评价宁波银行的。

名至实归了!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宁波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