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川大校长寄语毕业生:“人生无进退,天地宽窄间”

发布时间:2019-06-29 11:34:45来源:
  
川大校长寄语毕业生:“人生无进退,天地宽窄间”

 

  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四川大学供图

  中新网成都6月27日电 (贺劭清 严易梦)“‘人生无进退,天地宽窄间’,这一进一退、一宽一窄尽显了你的生活态度、敬业精神、兼容并蓄、张弛有度、豁达从容、顺势而为,这既是一种人生哲学,更是一种生活境界。”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27日在四川大学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时寄语毕业生,人生不外乎有进有退,天地有宽有窄,这既是人生的道理,更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李言荣指出,所谓“人生无进退”,是指每个人的事业有进有退、有快有慢、有得有失,有时看似在进其实是在退,有时看似停止或者后退其实是在厚积薄发,在为前进准备。人生往往就是在进退、取舍和得失之间才有了新高度和新境界。

  “对待人生的进退和看待天地的宽窄主要取决于我们的视野、胸怀和格局。”李言荣表示,所谓“天地宽窄间”,天地大小本来是不会改变的,但每个人看到的却有大有小、有宽有窄,一般在前进时就会觉得天地广阔、世界都是你的,而在后退时则会感到天地越来越小、空间越来越窄。

  在李言荣看来,“人生无进退”,强调的是一个“进”字,人生是一种无法抵抗的前进,进是一个人年轻时的主旋律。而“天地宽窄间”,重在一个“宽”字,虽然事业有时宽有时窄,但在窄的地方仍然可以做出很宽的事业来,有时面对很宽的局面不审时弄不好,也会走进很窄的小胡同。

  李言荣以成都著名景点宽窄巷子为例介绍,其实宽巷子并不比窄巷子宽多少,窄巷子也不比宽巷子窄几分,“宽窄”代表的就是成都人骨子里的一种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也正是因为他们懂得宽窄之道,让这座城市不仅创新创造不断,而且人们的生活也过得巴适、安逸。”李言荣说。(完)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宁波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