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科研新进展:荧光纳米探针可实时现场测“铅”

发布时间:2019-06-29 11:35:29来源:
  
科研新进展:荧光纳米探针可实时现场测“铅”

 

  图:a) 可视化检测水中铅离子示意图;b)比率荧光探针检测铅离子的选择性。(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合肥6月28日电(记者吴兰)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28日消息,该院智能所智能微纳器件研究室研究团队在环境危害物可视化分析检测方面取得新进展——在5分钟内即可完成水中铅离子的现场、快速、半定量检测。

  研究团队设计制备了一种高效的比色荧光纳米探针,将其打印成荧光试纸,并根据试纸的颜色显示可以初步判断水中铅离子的检测情况。

  相关成果已发表在分析领域TOP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上。

  由于铅离子极大损害人体健康和污染环境,被认为是毒性最大的重金属离子之一。传统的铅离子检测方法,包括溶出伏安法、原子原子发射光谱法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等可以完成对铅离子的灵敏度和选择性分析,但其仪器昂贵、检测周期长以及需要专业人员操作限制了其在现场检测方面的应用。

  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比率荧光探针检测水中铅离子的方法,该比率荧光探针由蓝色和红色碳点通过合适的比例混合得到,铅离子存在时蓝色碳点荧光被猝灭而红色碳点荧光不变,从而在紫外灯照射下观察到明显的由蓝到红的颜色变化。通过将试纸的颜色RGB值识别智能手机APP(颜色识别器)或者其他颜色识别卡等,即可实现铅离子的可视化、实时和半定量化检测。

  这种比率探针用低毒的碳点制备,对环境友好;用智能手机识别荧光纸条的RGB值,在5分钟内即可完成水中铅离子的现场、快速、半定量检测。荧光纸条易于存放和携带,使得检测铅离子的方法更加方便、简单、节省时间和成本效益。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宁波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