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 >

中日黄檗人士齐聚鹭岛厦门 纪念隐元东渡日本365周年

发布时间:2019-06-29 11:47:24来源:

  

中日黄檗人士齐聚鹭岛厦门纪念隐元东渡日本365周年

 

  厦门虎溪岩寺隆重举行隐元禅师东渡日本365周年纪念大会。图为与会人员合影。 周立强 摄

  中新网厦门6月21日电 (郑松波)正值中国一代高僧隐元禅师东渡日本365周年纪念日,来自中日两国高僧大德、文化学者及信士500多人21日齐聚厦门虎溪岩寺,缅怀隐元东渡为中日文化交流开创的丰功伟绩。

  

中日双方人员共同为“明黄檗隐元禅师东渡之地”石牌揭幕。 郑松波 摄

 

  中日双方人员共同为“明黄檗隐元禅师东渡之地”石牌揭幕。 郑松波 摄

  公元1654年,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率众从福清来到厦门,在厦门虎溪岩寺小住,后乘坐郑成功提供的大船从厦门启航,东渡日本传法。隐元禅师在长崎登陆,后在京都开创了日本黄檗宗。在日期间,隐元禅师不仅传播佛学经义,还带去了思想、建筑、雕刻、语言、音乐、绘画、书法、饮食、医药等中华文化和先进科学,在日本被称为“黄檗文化”,对江户时期的日本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直至今日。

  

日本黄檗宗管长近藤博道向厦门虎溪岩寺住持净心法师赠送书法。 郑松波 摄

 

  日本黄檗宗管长近藤博道向厦门虎溪岩寺住持净心法师赠送书法。 郑松波 摄

  当天上午,日本黄檗宗管长近藤博道率访问团一行来到厦门虎溪岩寺,与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南普陀寺方丈则悟大和尚,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戒文大和尚,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及厦门虎溪岩寺住持净心法师等众人,共同为“明黄檗隐元禅师东渡之地”石牌揭幕。

  纪念碑揭幕仪式之后,厦门虎溪岩寺隆重举行隐元禅师东渡日本365周年纪念大会。

  此次率领日本黄檗宗代表团跨海而来的近藤博道管长表示,近年来,日中黄檗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今天在适逢隐元东渡365周年的日子,来到这里寻访宗祖的足迹非常有意义。他相信通过日常的民间交流或文化交流,对两国繁荣与和平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他希望进一步加深日中双方理解与友情,构筑和平美好的未来。

  当天下午,厦门虎溪岩寺还举行虎溪岩寺志编修研讨会。据考证,虎溪岩始建于明万历后期,隐元东渡日本前曾在虎溪岩寺中停留。清康熙四十年(1700年),福建水师提督吴英捐建虎溪岩寺,延聘隐元禅师第四代徒孙、晋江籍的元飞和尚来主持营建,寺即以元飞和尚为开山祖师,黄檗虎溪派法系已传到十六代,历时三百多年。(完)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宁波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