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去冬以来西藏平均降水量29.2毫米,创近39年同期之最

发布时间:2019-03-09 00:52:54来源:中国西藏网

  众所周知,去年入冬以来,西藏天气气候异常,降水过程频繁,部分地区多次遭遇暴雪天气袭击,降雪量大,积雪深,给道路交通运输、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造成较大影响,那么,去年入冬以来西藏天气情况到底如何?后期天气气候趋势又怎样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走进西藏自治区气象局一探究竟。

  累计降雪量大,气温明显偏低

  据西藏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专家代华光介绍, 去年12月以来,西藏大部强降雪过程频繁,部分地区降雪量大、积雪深,多个气象观测站点日降水量及最低气温超历史极值,给当地交通运输、畜牧业、电力通信、设施农业和人民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部分地方还造成雪灾。

  “累计降雪量大,气温明显偏低。”代华光说,去年12月至今年2月,西藏平均降水量为29.2毫米,较常年偏多1.2倍,为近39年最多。聂拉木累计降雪量363.3毫米,樟木降雪量179.8毫米,察隅、错那、吉隆、普兰等县累计降雪量也达到50毫米以上。泽当、日喀则、定日等11站,次日降水量超过历史同期极值。全区平均气温为-4.5℃,较常年偏低0.5℃,为近19年冬季平均气温最低的一年。泽当、日喀则、贡嘎等22站,次日最低气温超出历史同期极值或年极值。

  西部和南部为强降雪主要落区,且强度大、积雪深

  据介绍,去年12月至今年2月,西藏共出现8次较强降雪天气过程,而西部和南部为强降雪主要落区,且降雪范围广、强度大、积雪深。特别是今年1月以来,在连续强降雪过程的影响下,西藏南部积雪明显增多,普兰、聂拉木和错那一线积雪日数达56至72天。聂拉木2月28日积雪深度达136厘米。

  “主要受南支槽影响。”代华光解释说,去年入冬以来,南支槽在西藏西南部比较活跃,进而带来了多次较强降雪天气过程。强降雪天气虽然给当地的交通运输、畜牧业、生产生活等多方面造成不利影响,但积雪覆盖也增加了土壤水分,利于即将开展的春耕春播和后期的牧草返青,同时也利于增加水资源和净化空气。

  气象部门严密监测,准确预报,预警提前量达到2至8小时

  针对多轮强降雪天气过程,西藏各级气象部门高度重视,上下联动,严密监视,提前准确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与交通、公安等部门协调联动,全力做好应对暴雪气象保障服务。发布重要天气消息26期,通过电视、广播、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发布暴雪、道路结冰、强降温等各类不同等级预警信号370期,卫星遥感监测公报40余期,天气预报的提前量达到1至2天,预警信号的提前量达到2至8小时,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和预警信息的时效性得到进一步提高。

  据西藏自治区卫星遥感应用研究中心监测显示,目前,阿里西部、日喀则西南部、那曲东部、林芝东部以及昌都北部积雪覆盖度较高,其中巴青、嘉黎、丁青、边坝、吉隆、波密、札达和普兰积雪覆盖面积在60%以上。

  另据气象部门监测预报显示,3月份西藏南部仍有较明显的降雪过程,对交通、供水供电以及高海拔牧区牲畜防寒保暖等有不利影响。春季气温回升后,南部和林芝西部有冰雪融化诱发地质灾害的风险,需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防范地质灾害发生。(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查日)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宁波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