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宁波象山:蓝星卫士志愿者知海更知护海

发布时间:2023-03-20 14:38:31来源:
  “我做水产加工行业,常常会看到捕来的大嘴巴鱼,肚子里都是可乐瓶、瓶盖什么的,鱼肚子扁扁的,又消化不了,看着就让人非常心疼。”作为一名海洋保护的志愿者,“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宁波象山海岸环境巡护队员郑胜海,看到的更多,也体会的更深。

巡护之初,他们常常会看到塑料袋、可乐瓶被狂风卷得满天飞,但在经过志愿者们一年来持续的清理后,巡护海湾肉眼可见的干净了。“原本海岸边的大物件很多,有次清理轮胎,从海堤上看只有一个,但当志愿者下到海滩,才发现越挖越多,多达11个。”

而在将沙滩表面清理干净后,志愿者们又不放心地拿起了锄头,想看看沙滩下面会不会还藏着看不见的垃圾。没想到,几锄下去,就看见一堆堆细碎的鱼骨鸡骨,大多都是游客们在海边游玩时扔掉的、埋掉的。“天气冷的时候,大家可能会觉得没事,但等天气暖和了,海滩上就会处处都是臭味。”志愿者们就再顾不上其它,即使每次清理完后,手上的腥臭味清洗十几遍都还会有残留,他们也毅然细细清理,一点点将沙滩的里里外外清理干净。

而土生土长在海边的“蓝星卫士”宁波象山西沪港巡护队长陈宝云,对大海特别有感情。每次组织巡护活动,他不仅会积极发动社会各界爱海力量,更会在巡护过程中穿插各种各样寓教于乐的海洋小科普,让参与巡护的志愿者们,对眼前的海洋垃圾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懂得了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贯穿海洋保护行动。“每次巡护我们都能发现、清理几十公斤垃圾,但无论多累多辛苦,前来参与的志愿者都乐此不疲。尤其是到了节假日、寒暑假,总会有不少家长、老师主动联系我们,希望能够带动学生群体参与巡护,让孩子们从小懂得保护海洋环境的重要性。”

在参与“蓝星卫士海洋保护项目”中,孩子们对海洋环境保护的理解也非常深刻。小卫士陈沛宇就在巡护过程中,亲眼目睹过海面原油污染,黑乎乎的海面给他留下了抹不去的阴影;他还捡到过塑料瓶、易拉罐、泡沫箱碎片、鞭炮爆竹碎片、木条等各种垃圾废弃物。因此,他在自己的作文中写道:“大海造就了我们,而我们却又摧毁她,将她当垃圾回收站,认为她宽广的胸怀足以融化这些垃圾。可殊不知,大海也厌倦了这些垃圾,把它们推上岸,污染了环境。这个蓝色的聚宝盆哪!我们人类欠她一声感谢,现在又欠她一声对不起。”

据悉,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极氪智能科技联合发起,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执行的“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从2022年3月底正式启动至今,已先后组织带动3000余人次志愿者,持续以不同的方式接力守护海洋。截至2023年2月,仅在宁波象山就组织1200余人次志愿者,开展了103次海岸环境巡护,清理各类海洋垃圾3.65吨,累计巡护海岸线130公里。“看着身边的家乡海越来越干净,我们就觉得做这一切都非常值得。”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宁波伙伴机构——象山县绿丝带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孔伟表示。

【 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 】

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是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极氪智能科技联合发起,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执行的海洋环境保护公益项目。其旨在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要求,结合“海洋垃圾问题、塑料污染、循环经济”等社会热点话题,通过多种形式的项目开展,形成由公益机构主导、社会企业支持、公益伙伴协作、社会公众参与、科技赋能的中国海洋环境保护专业化、社会化大接力,以期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共融业态,提升社会公众海洋生态保护观念和意识,总结出公益力量可持续推动海洋保护的方法经验,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宁波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宁波新闻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